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唯說彌陀本願海(3)

今天,被稱為世界之光的親鸞聖人,讀一切經讀了許多遍,在《正信偈》中告訴我們: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事情只有一件,那就是

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-----

釋迦牟尼佛唯一只講說了彌陀本願一件事,同樣,親鸞聖人90年的一生也是除了彌陀本願沒有講過別的教義。

“本願”又叫“誓願”,即“諾言”的意思。彌陀的本願,就是阿彌陀如來許下的諾言。彌陀本願共有36個字,簡單來說意思就是“必定拯救所有人,使其在活著的時候,得到絕對的幸福”。

大海容納萬川,彌陀對眾生的拯救沒有絲毫差別。

十方眾生,所有人都是彌陀本願的對象。無論老少,不分善惡,彌陀本願的拯救不會加以絲毫區別。名著《嘆異抄》中說:“彌陀本願不分老少善惡。”

並且不是只在死後才使我們去往極樂成佛。而是在現在,活著的時候就加以拯救。

世人聽說神佛的拯救,就以為是治病、祛災。彌陀的拯救不是那種一時的,只顧及今生的短暫拯救,而是使我們從今生直至未來永遠都活在絕對的幸福中的諾言。

“在活著的時候能得到絕對的幸福?這是真的嗎?”為了去除我們的這種懷疑,彌陀又豁出了自己的生命發下了誓言──“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(一定要使所有人獲得信樂)”。

釋迦牟尼佛終其一生教導我們,除了這彌陀本願,我們絕對沒有其他能得到真正幸福的道路。“一向專念,無量壽佛(要只向著阿彌陀佛一佛,只相信阿彌陀佛一佛)”,這就是釋尊所講的佛教的結論。

親鸞聖人也是由於這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得到了彌陀的拯救。之後,直到90歲去世為止,聖人傾其一生的心血,貫徹了“一向專念,無量壽佛”這真實的教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