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唯說彌陀本願海(1)

所謂開悟,由低到高,共有52個階位。正如相撲的力士,下從剛剛入門的,上至大關、橫綱 ,有很多級別一樣。

開悟的最高階位,叫做佛覺,開悟了佛覺的人,被稱為“佛”。

釋迦牟尼佛在35歲開悟佛覺之後,直至80歲2月15日去世為止,在這45年之間,講說了所有人都能夠得到幸福的唯一之路。釋迦牟尼佛的教義,在今天被稱為佛教。全部內容,都被紀錄在“一切經”中,數量達7000餘卷。

要想知道佛教是什麼教義,就要把這數量龐大的一切經一字不漏地全部讀完,並且還要正確地理解。然而一切經深奧難懂,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通讀理解的。

今天,被稱為世界之光的親鸞聖人,讀一切經讀了許多遍,在《正信偈》中告訴我們: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事情只有一件,那就是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“如來所以興出世”是說,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地球上,講說了佛教的目的。

“唯說”,即“只為講說一件事情”。一切經有7000餘卷,釋迦牟尼佛講佛法講了45年,聽到這些,就會以為釋迦牟尼佛一定是講了很多事情。但並非如此,親鸞聖人說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事情只有一件。

讀一切經即使讀了99%,也無法下此斷言,因為不知道剩下的1%中寫的是什麼。這是親鸞聖人將一切經讀過許多遍之後,所下的斷言。

我們只要聽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唯一一件事情,就等於聽到了佛教的全部內容,明白了佛教的所有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唯一一件事情,就是無比重要的、絕對不能弄錯的事情。

親鸞聖人說這件事就是“彌陀的本願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