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釋迦牟尼佛是怎樣的一位佛?

釋迦牟尼佛大約在2600年前,作為印度迦毗羅城的淨飯王的太子誕生而來。母親是摩耶夫人。釋迦牟尼佛於4月8日這一天,降生在叫做藍毗尼園的一個花園裡,所以釋迦牟尼佛的生日,在日本被稱為“花節”。

幼年時,釋迦牟尼佛被稱為悉達多太子, 學問武藝都由全國首屈一指的師父教授。悉達多太子文武雙全,出類拔萃,無人能與之相比。據說兩位老師不久即向淨飯王申請辭退了教授之職。

悉達多太子雖然身處無憂無慮的環境之中,但隨著成長,他變得常常陷入沉思。

父母擔心他,為了使他心情明朗起來,在他19歲時,迎娶了全國第一美女耶輸陀羅為妻。儘管如此,太子陰鬱的表情還是沒有改變。父母追問他有什麼煩惱,太子卻不肯說出來。於是淨飯王為了消除太子的苦惱,又為他建造了春夏秋冬四季宮殿,並命令500名美女隨伺在候。可是太子的表情依然如舊。

那是因為太子知道,即使自己現在身體健康,有金錢財產、名譽地位、妻子兒女、才學能力,但任何幸福都不會長久,終有一天將被所有一切拋棄,所以他無法感受到發自心底的安心和滿足。

“這個世上的一切都會毀滅。如何才能得到不會毀滅的幸福?”

悉達多太子追求真實幸福的願望越來越強烈,有一天,他向父王請求:

“我想離開王宮,去尋找真正的幸福,請父王准許。”

淨飯王非常驚訝:

“你到底有什麼不滿意的,竟然說出這種話來。你有什麼願望,我都可以滿足你。”

“那麼,請恕我直言。父王,我有三個願望。”

“哪三個?”

對一臉疑惑的淨飯王,悉達多太子說道:

“我的第一個願望,是希望現在的青春永遠駐留,不會衰老;我的第二個願望,是希望身體永遠健康,不會為病痛所苦;我的第三個願望,是希望自己永遠不會死去。”

淨飯王聽後,吃驚地說:

“你的這些願望怎麼可能實現?不要胡言亂語!”

父王憤然地拂袖而去了。

於是,悉達多太子在29歲這一年的2月8號,半夜悄悄離開了王宮。他在深山裡,進行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苦修行,6年後,於35歲12月8號這一天,終於開悟了佛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