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

為什麽自殺是愚蠢的行為

去年,日本約有3萬2千5百人自殺,自殺人數已連續12年超過3萬人。


自殺的人大概是因為痛苦太過深重才會走上絕路吧。


而釋尊說——自殺的人是愚蠢的人。



那是釋尊外出化緣的途中。

在一座大橋上,一位姑娘一面四下張望,一面悄悄地往衣服裏

一個接一個地放石頭,分明是在準備自殺。釋尊走近前去,

輕聲尋問事情的緣由。姑娘見是釋尊,就坦率地說出了心裏話。

“說來真是羞恥。我愛上了一個人,還懷了他的孩子,可如今他卻把我拋棄了。

想到世人的冷眼,和肚裏孩子的未來,我就痛苦得不如一死了之。您就讓我去死吧。

釋尊滿心憐憫地對放聲大哭的姑娘說道:

“妳真是傻啊。妳以為死就能解決問題嗎?我給妳打個比喻來說明吧。

“從前有一頭牛,每天都不得不拉一輛滿載著沈重貨物的車子。

為什麽我必須承受這樣的痛苦?牛想,只要沒了這輛車我就可以不用這麽痛苦了。

於是,牛突然奮蹄狂奔,把車子撞到一塊大石頭上。車子頓時被撞得粉碎。

“牛的主人震驚了,意識到對如此狂暴的牛不得不用特別牢固的車,

就用鋼鐵造了一輛比原來重幾十倍的車來。拉著這輛滿載貨物的車,

承受著比原來沈重幾百倍的痛苦,牛萬分後悔,卻悔之晚矣……

“正如牛以為‘只要毀壞了車就不用那麽痛苦了’一樣,

妳大概也以為,‘只要毀壞了自己的肉體就能夠得到解脫’。

然而,死後其實會墮入一個更加痛苦的世界,

那是比這個世界上的任何痛苦都要可怕的痛苦啊!

姑娘得知了“後生一大事”的存在,非常驚訝,從此皈依了佛門。



自殺猶如飛蛾撲火。“無知”,是最可怕的事情。

佛法裏,把不知道死後將去往何處的人叫做“愚者”,

而把明確知曉死後將去往凈土的人稱為“智者”。

“雖知悉八萬法藏, 而不知後世, 是為愚者;

縱一字不識之尼入道, 卻知後世, 是為智者。”  (蓮如上人)

哪怕是能一字不漏地背誦百科全書的博學之士,

如果不知道後世會去往何處,也是愚人。

世間以博識為智者,而佛法的標準卻全然不同。佛法裏講說的一切,

都是關於我們從“久遠劫”以來一直迷惑至今的靈魂的解救之法。

因此,在佛法看來,無論對世間的事情如何洞若明燭,也不過是個“愚者”;

而只有對死後將去往何處

——這蕓蕓眾生每個人都要直接面對的事情清楚明瞭的人,才是“智者”。

須當銘記: 成為這種知曉後世的智者,正是我們“多生永劫”的目的。
 
 
日本富山縣 同朋之里 F館 《蓮花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