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唯說彌陀本願海(2)

今天,被稱為世界之光的親鸞聖人,讀一切經讀了許多遍,在《正信偈》中告訴我們: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事情只有一件,那就是

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-----

彌陀的本願”,即“阿彌陀如來這位佛的真正的心願”。
因其無比的深、無比的廣,所以稱之為“本願海”。

關於阿彌陀如來,蓮如上人在《御文章》中這樣寫道:

彌陀如來,乃是三世十方諸佛之本師本佛。

釋迦牟尼佛是這個地球上唯一開悟了佛覺的佛。釋迦牟尼佛說,在大宇宙中存在著難以計數像地球一樣的世界,在那些世界中,有無數的佛存在。這就是“三世十方之諸佛”。人們比較熟悉的有大日如來、藥師如來、毗盧遮那如來等等。《阿彌陀經》中說,東西南北上下的六方世界中有恆河沙子那麼多的佛存在。這些佛都包括在十方諸佛之中。

本師本佛”的“本師”和“本佛”都是老師的意思,就是說阿彌陀佛是大宇宙諸佛們的老師──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導,親鸞聖人和蓮如上人如實地將其教給了我們。

彌陀如來是十方諸佛的老師”,反過來說,就是大宇宙中所有的佛都是阿彌陀佛的弟子。而諸佛下面是菩薩,菩薩下面是諸神,所以他們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弟子。

大宇宙中所有的諸佛、菩薩、諸神,都異口同聲地讚嘆阿彌陀佛為“偉大的佛,尊貴的佛,我們的老師”,並對其合掌禮拜。

地球上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十方諸佛中的一位,所以彌陀如來和釋迦如來,即為師父和弟子、老師和學生的關係。

弟子的使命,就是把老師的心願正確地、廣泛地傳播給大家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在45年之間,除了自己的老師阿彌陀如來的本願以外,沒有講過其他任何事情。親鸞聖人如此斷言。由此可知,所謂佛教,就是釋迦牟尼佛作為弟子,把自己的老師阿彌陀如來的真正的心願,用盡畢生心血所講的教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