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一味──萬川入海皆成一味 阿彌陀佛的本願(6)



 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《正信偈》中的這兩句話是親鸞聖人在斷言:釋迦如來一生的教義,只為講說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這一件事。

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,就是大宇宙中的諸佛們的老師(本師本佛)阿彌陀佛許下的諾言,其內容是“所有人都是極惡之人,一定要拯救他們,使其獲得絕對的幸福。”

將詳細地講述親鸞聖人為什麼把彌陀的本願比喻為“海”,稱之為“本願海”。

揣摩親鸞聖人的心意,可以猜想到,這大概是因為大海具有以下四種特徵,可以比較恰當地表達彌陀的本願。

○廣闊
○深邃
○一味
○終歸

下面,通過親鸞聖人的話語逐一地加以解釋。


●一味──萬川入海皆成一味●

“一味”是說,不分清濁,所有江河的水一歸入大海,就會變成同一種味道。

在富山,黑部河、神通河、常願寺河、小矢部河、莊河等許多河流都流入富山海灣。這些河流的水一流入大海,就會變成同一種味道。同樣,無論什麼人,一旦被阿彌陀佛的本願所救攝,就會獲得一味平等的絕對的幸福。所以,親鸞聖人把本願比喻為大海。

在《正信偈》中,親鸞聖人用下面這句話明白易懂地表達了這件事:

凡聖逆謗齊回入
如眾水入海一味

“一旦被彌陀的本願所救攝,則猶如萬川歸海,皆成一味,不論有無才能、健康與否,不分種族、職業、貧富,所有人都能在同一喜悅的世界裡得以共生。”

聖人又這樣明言:

與韋提等獲三忍 《正信偈》

“不論什麼人,只要得到彌陀誓願不可思議的救攝,就會和韋提希夫人同樣獲得三忍(完成人生的目的)。”

這也是說,不論什麼時代、無論住在哪個國家的人,只要得到了彌陀的拯救,就會在一味平等的世界中得到新生。這裡所說的韋提希夫人,是大約2600年前釋尊在世時,印度最強大的國家摩伽陀國的王妃。

她被自己的親生兒子關進了牢獄,遭受了地獄般的痛苦,後來,由於釋迦牟尼佛的教導,她得到了彌陀本願的救攝。這件事講在《觀無量壽經》中。韋提希充滿怨恨和詛咒的黑暗人生,剎那間變成了充滿懺悔和感謝的光明人生。她正是這個地球上最初被彌陀本願所救的人。親鸞聖人就是把這位韋提希引用在《正信偈》中,用“與韋提等獲三忍”這句話告訴我們,世界上雖有幾十億人,但若被阿彌陀佛的本願所救,那麼任何人都能和韋提希一樣獲得絕對的幸福。

彌陀的拯救超越時空,無論何時何地都是一味平等的。親鸞聖人用“海”字,道出了這一真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