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廣闊――和所有人許下的諾言 阿彌陀佛的本願(4)

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《正信偈》中的這兩句話是親鸞聖人在斷言:釋迦如來一生的教義,只為講說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這一件事。

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,就是大宇宙中的諸佛們的老師(本師本佛)阿彌陀佛許下的諾言,其內容是“所有人都是極惡之人,一定要拯救他們,使其獲得絕對的幸福。”親鸞聖人說,釋迦牟尼佛講說了7000餘卷的一切經,其目的就是為了引導全人類得到這彌陀本願的拯救。

名著《歎異抄》第一章開頭的一句話就是“被彌陀誓願不可思議所拯救”,這裡的“彌陀誓願”也是指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。

將詳細地講述親鸞聖人為什麼把彌陀的本願比喻為“海”,稱之為“本願海”。

在《正信偈》中,還可以看到“本願大智海”、“功德大寶海”等詞語,親鸞聖人在好幾處地方都將阿彌陀佛的本願稱為“海”。

揣摩親鸞聖人的心意,可以猜想到,這大概是因為大海具有以下四種特徵,可以比較恰當地表達彌陀的本願。

○廣闊
○深邃
○一味
○終歸

下面,通過親鸞聖人的話語逐一地加以解釋。


●廣闊――和所有人許下的諾言●

不用說,這個地球上最寬廣的是大海。在海邊,或在船的甲板上眺望大海的水平線,會為大海的廣闊而震撼。而我們目所能極的範圍,其實還只是大海的一小部分。大海和陸地的面積比大約是7:3。看地球儀,歐洲、亞洲、非洲、美洲等陸地都加在一起的話,也是不小的面積,但大海的面積要比其廣闊兩倍以上。

“本願”又叫“誓願”,即是諾言。諾言,一定是有對象的。親鸞聖人之所以把彌陀的本願比喻為廣闊的大海,是因為彌陀的諾言對象非常廣。

阿彌陀佛說諾言的對象是“十方眾生”。“十方”,即東西南北上下四維這十個方向,在佛教中,就是指大宇宙。現代的天文學告訴我們,大宇宙中存在著無數的地球一樣的世界,這已是一種常識。這些世界,就好像漂浮在廣闊空間裡的塵埃一樣,所以,佛教又稱大宇宙為“十方微塵世界”。

“十方眾生”,就是指這個大宇宙中的所有人。沒有一個人不在其中。你、我、一國總統、一介百姓都在其中。

大日如來、藥師如來等其他佛,也都有各自的本願,然而許諾對象是十方眾生的佛卻沒有第二位。其他佛的本願,都是和能做到某些善的人許下的諾言,對象都是有限制的。唯有本師本佛的阿彌陀佛不加絲毫區別,和十方眾生許下了諾言。
彌陀本願不簡老少善惡。 《歎異抄》

正因如此,親鸞聖人讚嘆彌陀本願為“弘誓”(宏大的誓願),比喻其為廣闊的大海──“本願海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