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深邃──彌陀慈悲深無底 阿彌陀佛的本願(5)

 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
《正信偈》中的這兩句話是親鸞聖人在斷言:釋迦如來一生的教義,只為講說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這一件事。

“阿彌陀佛的本願”,就是大宇宙中的諸佛們的老師(本師本佛)阿彌陀佛許下的諾言,其內容是“所有人都是極惡之人,一定要拯救他們,使其獲得絕對的幸福。”

將詳細地講述親鸞聖人為什麼把彌陀的本願比喻為“海”,稱之為“本願海”。

揣摩親鸞聖人的心意,可以猜想到,這大概是因為大海具有以下四種特徵,可以比較恰當地表達彌陀的本願。

○廣闊
○深邃
○一味
○終歸

下面,通過親鸞聖人的話語逐一地加以解釋。


●深邃──彌陀慈悲深無底●

無比的深,這也是大海的特徵之一。矗立在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上的珠穆朗瑪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峰,高度約為8800米。然而,世界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的深度卻超過1萬米。就是說把珠穆朗瑪峰倒插入海裡,也無法夠到海底。

雖然我們的罪惡無比深重,但阿彌陀如來沒有拋棄我們,為了拯救我們而立下了本願。親鸞聖人把這阿彌陀佛無限的慈悲,比喻為深邃的大海,稱之為“本願海”。

彌陀願力無窮故
罪業深重亦不沉
彌陀佛智無邊故
散亂放逸亦不棄 《正像末和贊》

親鸞聖人所寫的這首和贊正是在重複讚嘆:因為阿彌陀如來的力量是無限的,所以任何極惡之人都能夠徹底地拯救。

我們的惡業是無窮的,如果不是阿彌陀如來無限的力量,就絕對無法得救。

《歎異抄》中,關於“為什麼即使是惡人,也只要信知彌陀本願就能得到拯救”之事,這樣回答:

因其乃為拯救罪惡深重、煩惱熾盛眾生之願也。

“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正是為拯救煩惱熾烈的、罪惡無比深重的極惡之人而立下的本願”。

親鸞聖人還這樣表白被這彌陀本願所救攝的喜悅:

彌陀五劫思惟之願,原來只為親鸞我一人!為救這身懷無數惡業的親鸞而立下的本願啊,我感恩不盡。 《歎異抄》

“彌陀在五劫的綿長歲月裡,經過深思與熟慮而發下的誓願,如今我親身體驗到,才知道這完全是為了拯救親鸞我一人而立下的。這身懷無底罪惡的親鸞,彌陀卻奮起發下了一定要拯救的誓願。啊!我感激不盡,謝恩不已••••••”

阿彌陀佛清楚地看透了所有人都是永遠不能得救的極惡之人,發誓一定要拯救這所有的人,使其得到絕對的幸福。這無比深邃的彌陀之心,親鸞聖人用“海”字表達了出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