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

「是不是真的有「來生」呢?」

老公:你看怎麼樣?這套西裝,英國的名牌耶!

老婆:可是啊老公,Burberry這個名牌上衣跟褲子一套加起來才兩千五百塊台幣,你不覺得太便宜了嗎?你會不會被騙啊?

老公:怎麼可能?我是跟店員拜託說,你幫我打折,我「來生」一定會報答你的。是店員感受到我的誠意才給我打折的啊。

老婆:那哪是誠意啊。明明不過就是硬是殺價殺到底。

老公:咦〜也可以這麼說啦。

老婆:真受不了你。對了,你剛剛說「來生」會報答。說到「來生」,是死了以後的事情。你不是老是說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嗎?

老公:哈?那只是隨口說說的,不代表我承認有來生啊。

老婆:可是上個月,你去參加你朋友的告別式的時候,你不是說了:「祈求他的冥福。」冥福不就是冥土的幸福,冥土,不就是來生嗎。你不是為了你朋友來生的幸福祈求的嗎?

老公:嗯~我只是按照一般習俗在說的啊…

老婆:說歸說,但是你當時還滿認真的啊。就算是習俗,但是你無法認同的事情,也沒辦法打從心底說出來吧。

老公:是這樣嗎?

老婆:不然你去開發中國家,當地習慣是會舉行祈雨儀式,你也會跟著很認真在做嗎?

老公:才不可能咧。那是迷信啊。

老婆:這就對啦。一樣的道理,如果你清楚知道死後的世界存在是迷信的話,你也不會認真的說「祈求他的冥福」。

老公:那麼,你是想說我在心裡其實認同有死後世界嗎?

老婆:是啊。

老公:但是,按照道理來說,所謂我的心全部都是我的大腦的活動所產生的。如果我的大腦沒了的話,「我」這個存在也會消失了啊。哪裡還會有來生。

老婆:就是這點。不管是大腦還是什麼,認為「這就是我」的那個「我」,到底在哪裡呢?

老公:什麼?認為「是我」的「我」?怎麼越講越混亂。那個「我」到底在哪裡啊?

老婆:在問我到底在哪裡的那個主人,其實就是「真正的我」但是我們看不到。比如說,就像我們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用自己的眼睛看到自己一樣。

老公:真的耶。那就是說,我就沒有辦法了解什麼是我囉?

老婆:是啊,「真的我」是沒有辦法了解的。就算腦科學家不管怎麼研究自己的大腦,也沒辦法找到「真正的我」。

老公:如果說「大腦不等於自己」,那麼大腦消失就不會是等於我消失啊…

老婆:是啊。肉體不過就是大概八十年左右借來的東西。佛法告訴我們,「真正的我」和肉體的消亡沒有關係,是會永遠持續下去的。

老公:真的假的?

老婆:每個人的內心,其實都預感有來生。如果身邊親近的人去世,大家都會祈求他的冥福,這就是很好的證明。

老公:冥土啊〜也許真的是有啊…對了,換個話題。剛剛你一邊幫我穿這件Burberry的西裝,一邊嘴裡念著「冥福聽起來像是冥土的衣服」。你是在詛咒我早點去冥土啊。

老婆:唉呀〜傻瓜,是你聽錯了啦。我是說「冥福聽起來像是名牌的衣服」啦。呵呵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