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真正的慈悲~進退維谷的釋迦牟尼佛~

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”真正的慈悲是什麽?”的一個故事.


這是釋迦牟尼佛修行時的事。

有隻受傷的鴿子飛到釋迦牟尼佛面前懇求說:

“我被鷲追殺,請救救我!”

釋迦牟尼佛輕輕撫慰渾身發抖的鴿子,然後把牠藏在了懷裏。

一會兒一隻飢餓不堪的鷲出現了,它巡視四周,問釋迦牟尼佛:

“有沒有一隻鴿子飛到這裡來?”

“鴿子,有, 在我懷裏。”

鷲聼了放心地鬆了一口氣:

“哎呀!這下可以活下去了。請把那隻鴿子給我。

那是我即將餓死之際發現的鴿子,放跑了牠, 我就只有死路一條了。”

如果讓鷲活,就得讓鴿子死;如果救鴿子,就救不了鷲。

進退維谷的釋迦牟尼佛,面對艱難選擇,下了一大決心。

“鷲!你的飢餓,除了鴿子,就沒有別的辦法來解決嗎?”

“那倒也不是。如果得到等量的肉,我就不會死。”

“那麽這樣行不行?我給你相當於鴿子重量的肉,你把鴿子放掉, 好嗎?”

鷲同意了。釋迦牟尼佛削掉自己一條大腿上的肉,按鴿子的重量秤了一下,但遠遠不夠。

釋迦牟尼佛又把另一條腿上的肉割下來,一秤,還是不夠。

於是,釋迦牟尼佛又把身上這裡,那裡的肉削下來,給了鷲。

鷲終因擺脫了飢餓而喜悅,鴿子也因免於一死而喜悅。

釋迦牟尼佛則望著兩個生命共同獲得保全而喜悅。

教給鷲慈悲之心是可貴之擧。

反之,説服鴿子達觀,有時也是必要之事。

然而,釋迦牟尼佛選擇了最困難、最艱苦的路。

因爲那是至高無上的路。
 

沒有留言: